老龄化趋势下的两万亿健康险商机 突破口或在“服务+大数据”

  • 2021/7/8 11:19:44

导读:作为目前保险行业保费增速最快的险种,今年全年健康险业务规模有望向万亿元冲刺,并有望在2025年达到两万亿元——在昨日举行的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健康险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上,与会专家为商业健康险描绘出新的蓝图。

  作为目前保险行业保费增速最快的险种,今年全年健康险业务规模有望向万亿元冲刺,并有望在2025年达到两万亿元——在昨日举行的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健康险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上,与会专家为商业健康险描绘出新的蓝图。

老龄化趋势下的两万亿健康险商机 突破口或在“服务+大数据”

  那么,如此庞大的“蛋糕”,究竟从哪里来?增量突破口或在“服务+大数据”。

  邢炜在会上表示,为适应新的经济社会形势的要求,商业健康险要向产品长期化、保障责任多元化、给付与报销并重的方向转型。近期银保监会出台的有关费率可调的长期医疗险、寿险与护理保险责任转换等政策,为行业明确了方向。此外,要通过“保险+健康管理”“保险+养老护理”等模式,强化服务属性,更好地为不同健康需求、不同生命周期的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。

  在此次会议上,发布的《健康保险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》白皮书则显示,保险行业普遍重视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,在资金、技术和人才上均有所布局,旨在运用大数据赋能业务,并提升客户服务水平。调研发现,健康医疗大数据已被应用于保险业各大业务环节,理赔和承保这两大核心业务环节对其最为依赖。

  事实上,健康险近年来的迅猛增长有目共睹。邢炜透露的一组数据显示,健康险保费规模从2014年的158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8173亿元,年均增长31.4%,是我国商业保险发展的重要增长点。今年一季度,健康险保费收入达3066亿元,已超越财险成为第二大商业保险险种。

  加速奔跑的同时,仍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。邢炜举例说,目前商业健康险的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,包括赔付水平不高、保障期限过短、老年人等特殊人群保障不足等问题,相对于健康中国战略目标,其发展潜力还远未得到发挥。

  变革或许一触即发。在马欣看来,变革有两层含义,提出更高要求和面临巨大发展机遇。“疫情进一步激发了民众对健康的关注,惠民保等普惠型健康保障产品促进了消费端教育,有望催生更深层次的需求。随着老百姓健康意识的提升,‘非标体’‘带病体’的健康保障需求也日益受到关注,险企需要深入推进基于更为细分客群的产品创新。”

  “一直以来,市场有误读,认为只有养老保险才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主要资产。实则不然,健康险也是重要的补充资源。”郑秉文表示,从国家医疗总费用支出来看,商业健康险的占比虽然提升较快,但仍然处于较低水平。“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过程中,健康险大有作为且发展前景广阔,应将健康险纳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综合举措中。”

  商业健康险是一个巨大的市场,也是与民生福祉、社会治理最为接近的保险领域。为实现上述目标,邢炜表达了对健康险行业发展的一些期许。

  一是专注于专业化发展,加强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,加强对少儿、老年人、非健康及亚健康等特殊人群的保障;二是完善健康管理模式,加快从“事后赔付”向“事前管理”转型和延伸;三是加强与医疗及健康服务机构的合作,通过患者行为管理、产品创新、数据共享和对接、服务规范标准建设等方式,做好风险防控和相关服务;四是探索健康与养老保障的结合,应加强健康与养老领域的协调发展,提供符合老百姓需求的综合性解决方案。

最新资讯 更多>

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